•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首页调用
  • 家校协同,共促就业 ——致2024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者:5123通五湖之利取四海之财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家校协同,共促就业

     ——致2024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孩子们即将完成大学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特别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学校学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家长二十余载的辛劳培养,学子十余年的寒窗苦读,而今孩子又将面对人生的一个重要路口。作为与您一同培养孩子、关爱孩子的我们,期望能够与您一同携手,让我们家校互联、心意相通,再尽一份提醒、指导、帮助的责任和义务,共同助力孩子积极行动、尽早就业、成就美好未来!为此,我们谨向您发出以下倡议:

    一、认清形势,校准就业“定盘星”

        202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87万人,较2023年同比增加29万人,受多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故对于毕业生而言,应当“先就业,再择业”。同时,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为广大毕业生开辟了更大就业空间。要帮助孩子客观认识就业形势,合理调整就业预期,科学规划个人职业生涯,积极投身向适合自己特长、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培训行业,与孩子一起把准人生航向,找准就业“定盘星”。家长应该及时调整对“国企”、“公务员”、“事业编”等“铁饭碗”工作的认知,鼓励孩子积极到村任职,投身到祖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中,积极投身到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锻炼能力,创造价值。

    二、转变观念,迈出就业“第一步”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观念更加多元化,“缓就业”“慢就业”现象增多,部分毕业生缺乏对自身精准定位,盲目追求“铁饭碗”或就业期望过高,期待您与孩子多沟通,指导孩子降低就业期望、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量力而行抢抓求职先机,主动迈出就业“第一步”,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提升技能,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为了促进2024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学院积极开展“全方位、不断线”就业服务行动,希望您提醒孩子积极参加各类招聘活动,随时关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山东理工大学就业信息网、山理工就业微信公众号、山大学5123通五湖之利取四海之财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发布的就业政策、招聘招考信息。

    三、家校联动,共谱就业“新乐章”

        面对当前严峻就业形势,我们更应当时时关注政策变动,帮助孩子正确认清自身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从自身实际出发,脚踏实地,与孩子探讨职业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确定职业目标和发展方向。以正确的心态、合理的定位、充分的准备和全面的考量调整自身期望,科学规划个人职业生涯,与孩子一起把准人生航向如果孩子选择考研考公考编,提醒孩子“多条腿走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以免贻误就业时机。就业路上孩子们或许会遇到迷茫、彷徨甚至是困难、挫折,希望您当好“引路人”和“知心人”,帮助孩子获得最初的职业体验,及时调整职业态度和价值观,顺利适应工作环境和岗位要求。在求职过程中要提醒孩子清醒地认识到求职陷阱多,希望您与我们一道,与孩子一起擦亮双眼,以慧眼辨真伪,警惕陷阱,避免上当受骗。如果您知道单位有用人需求,希望您和我们联系,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如果您有困难或疑惑,也请您随时和我们联系,我们会竭尽所能帮助孩子成功就业。(于老师 13287090166)

        寒窗苦读,研习本领;辛苦耕耘,皆为收获。毕业生的成就离不开学校的培养,更离不开家庭的关怀和社会的支持,感谢各位家长朋友对学院就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衷心希望2024届毕业生,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毕业在即,为了孩子的光明前程,让我们携起手来,凝心聚力,共同陪伴和引导,助力毕业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绽放光芒!

    祝家长们幸福安康、阖家美满!

    祝孩子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5123通五湖之利取四海之财 

    2024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