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首页调用
  • 山东理工大学202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者:5123通五湖之利取四海之财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0

    一、学校及艺术类学院概况

       山东理工大学创建于1956年,坐落在齐国故都、中国陶瓷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山东淄博,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

       学校设有25个教学单位,25个校级研究院,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35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5600余人。学校学科涵盖工学、理学、农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9个学科门类。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1个。农业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3个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农业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培育)等3个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农业科学等4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有本科招生专业76个,其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14个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个专业通过了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现有教职工2845人,专任教师215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32人,有海外院士3人,长江学者、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1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2人。有山东省“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泰山学者工程系列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等省部级人才60人。

       美术学院始建于1989年,1998年开始本科招生,2007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2019年开始招收专业学位“艺术硕士”(MFA)研究生,美术学学科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学院设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三个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一个单独招生的视觉传达设计(陶琉设计)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淄博市品牌特色专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1人,在校本科学生近1300人,硕士研究生75人。在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领域,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果4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文联创作项目、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等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山东省文学艺术最高政府奖“泰山文艺奖”,有20余件作品在中国美协等单位主办的国家级展览中入选或获奖。

       5123通五湖之利取四海之财始建于1988年,现有音乐学(师范类)、音乐学(非师范类器乐方向)、舞蹈表演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为山东省文化艺术重点学科,具有艺术硕士推免资格,学院设有音乐专业硕士点,分音乐教育、声乐表演、键盘乐器演奏等三个方向。目前学院有在校本科生601人,硕士研究生72人,30多年来已为国家培养毕业生2000余人。5123通五湖之利取四海之财设有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音戏)传承基地、齐风韶韵音乐舞蹈研究中心,2022年入选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齐风韶韵舞蹈团”成功入选首批山东省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近年来,获评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学院各类艺术实践活动在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综合素养的同时,对学校美育工作也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中学音乐(舞蹈)教师、各类音乐(舞蹈)培训学校、专业文艺团体、文化馆站、教育机构、基层文化部门等企事业单位。

       鲁泰纺织服装学院于2010年由世界知名面料生产商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成立,是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山东省“齐鲁丝绸文化与染织技艺创新”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纺织服装新材料新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纺织服装产学研创新研发基地。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在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基础上优化设置而成,服装设计与工程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采取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实时将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以企业真实生产项目为教学案例,强化学生实习实训,全面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真正做到企业与学校资源共享,获得“产学研”相结合的多赢途径。表演专业定位于艺工融合、科艺兼修、产科教融合,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面向服装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构建以表演专业为基础并兼修服装设计、舞蹈表演等跨学科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服装表演方向为基础发展至今,取得突出的教学成果和育人实绩,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奖项87项,省部级奖项281项,其中,杨砚雯同学获第31届世界模特小姐中国总决赛冠军、国际总决赛季军,荣获“世界旗袍小姐”荣誉称号。

       学校全称:山东理工大学  (国标码:10433)

       学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邮编:255000)

       专业层次及学习形式:全日制本科,修业年限四年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2024年学校艺术类有10个专业(含专业方向)面向全国7个省份招生550人,详细情况见下表:

    202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情况一览表

    学院

    招生省份

     招 生 专 业

    科类

    计划

    专业成绩的使用

    美术学院

    山  东

    视觉传达设计

    艺术

    38

    使用山东省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统考成绩

    视觉传达设计

    (陶琉设计方向)

    艺术

    30

    环境设计

    艺术

    27

    美术学(师范类)

    艺术

    25

    美术学

    艺术

    60

    山  西

    视觉传达设计

    艺术

    7

    使用山西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

    环境设计

    艺术

    13

    美术学(师范类)

    艺术

    10

    江  苏

    视觉传达设计

    艺术

    5

    使用江苏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

    环境设计

    艺术

    10

    美术学(师范类)

    艺术

    5

    江  西

    视觉传达设计

    艺术

    5

    使用江西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

    环境设计

    艺术

    10

    美术学(师范类)

    艺术

    5

    安  徽

    视觉传达设计

    艺术

    5

    使用安徽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

    环境设计

    艺术

    10

    美术学(师范类)

    艺术

    5

    黑龙江

    视觉传达设计

    艺术文

    10

    使用黑龙江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

    环境设计

    艺术文

    10

    合计

    290

     

    5123通五湖之利取四海之财

    山东

    音乐学(师范类)

    艺术

    70

    使用山东省音乐类统考成绩

    音乐学(非师范类器乐方向)

     

    二胡演奏方向

    艺术

    5

    琵琶演奏方向

    艺术

    2

    竹笛演奏方向

    艺术

    2

    中阮、柳琴演奏方向

    艺术

    2

    唢呐、笙演奏方向

    艺术

    4

    民族、西洋打击乐演奏方向

    艺术

    2

    大提琴演奏方向

    艺术

    3

    舞蹈表演(男生)

    艺术

    15

    使用山东省舞蹈类(艺术舞蹈)统考成绩

    舞蹈表演(女生)

    艺术

    25

    江西

    音乐学(师范类器乐方向)

    艺术

    10

    使用江西省音乐学类(器乐)专业统考成绩

    湖南

    音乐学(师范类)

    艺术

    10

    使用湖南省音乐类专业统考成绩

    合计

    150

     

    鲁泰纺织服装学院

    山  东

    服装与服饰设计

    艺术

    80

    使用山东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

    表演(服装表演方向,男生,身高>=185 cm)

    艺术

    15

    使用山东省服装表演类专业统考成绩

    表演(服装表演方向,女生,身高>=175 cm)

    艺术

    15

    合计

    110

     

        注:本简章所列各专业计划为拟招生计划,学校将依据上级部门计划批复和生源情况做适当调整,具体招生计划以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三、报名条件

       凡符合国家及考生所在省份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中确定的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

        四、专业考试

            所有艺术类招生专业均采用考生所在省份专业统考成绩,学校不再单独设点组织校考。

        五、录取原则

        根据各生源省份艺术类专业招生文件规定的投档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其中山东省内考生报考音乐学专业(非师范类器乐方向)考生主项(技能1)须为器乐,且器乐种类与我校规定的招生乐器方向一致。

        六、附则

       (一)学费标准:执行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批准的最新标准,按照学分制收费。

       (二)新生入学后学校按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查,凡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入学资格。

       (三)本简章相关内容将最终以省级主管部门审核结果为准,并由山东理工大学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按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以上内容如有变动,以学校招生办公室公告为准。

       (四)监督电话:0533-2783696

                 电子信箱:zsb@sdut.edu.cn

        七、联系方式

        山东理工大学招生咨询电话:0533-2780673

        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址:https://zszx.sdut.edu.cn/

        美术学院咨询电话:0533-2780551

        5123通五湖之利取四海之财咨询电话:0533-2780315

        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咨询电话:0533-2787368

     

     

     

                                                               山东理工大学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